華嚴海會

華嚴海會

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

【性命法訣明指】第十五法訣‧出神內院

性 命 法 訣 明 指

第 十 五 法 訣 ‧ 出 神 內 院

神妙莫測內眼開,慧光照徹宇宙間。

萬法歸一軀不壞,作個法身不死人。

  煉陽神陰神,在師點傳耳。陽神者,人能見。陰神者,能見人。藉修至此,無真師傳授,准煉陰神為鬼仙也。煉陽神者,廟門開也。若閉廟門,陰神出也。廟門開是六通,心性常明,炯炯不昧出慧光,此是六通現也。六通者,漏盡通,天眼通,天耳通,宿命通,他心通,神境通。

  此圖是度八百位弟子賣的圖詞也。前助印圖資人等 : 玄空子倪寶麟、玄童子曹炳華、玄瑞子鄭瑞生、玄賢姑王淑賢。

  前著十四步,是三遷之法訣,精、氣、神養胎之法,即是空而又空,虛而又虛,性如虛空,不著虛空相,故日真虛空。若著虛空相,即有個虛空在,而為虛空所礙,則不為真虛空。真虛空者,乃自然而然,非有然而然,此即是頓法內性命合一之法也,非是破身頓法,閉目枯坐為禪機。

  夫胎中定力,在乎一念之誠。彌歷十月之胎,必要唸唸在胎,非是口心之念,念住、息定之定念。而後胎圓足滿,自有雪花飄飛之景到。速當出胎,急用 " 念動向太空,日月廟門開。推情合性轉,二光相遇獻。 " 此出胎口訣,古人隱而不露。或是怕洩漏天機,也許未得此口訣有之,故而不傳。



閺仙註:
「大藥」是一股非常黏稠,難以移動的能量團,當大藥通過任督二脈一遍以後,內丹會陸續通過五臟六腑,最後匯聚於下丹田而往頂輪上走,沖開頂門,往後在特定條件下,會出現不自主的出神狀況,如清醒夢一般。但此應該不是陽神,因為六通未現緣故。



  玄極子周極生發願作禮,四叩長跪問日 :" 此出胎口訣乞師明白詳剖傳出。 "

  千峰老人答曰 :" 前派仙師秘密口傳心授,不敢明洩於書,怕受天譴。余奉師天命,明洩於書,顯我三教大聖人當初實有出胎化身真目訣,此口訣不易得之。昔日有藍養素胎神足滿,天花亂墜,無師傳授真訣,胎不能出,亦所謂壽同天地一愚夫之類也。後有劉海贍祖師假李玉溪十韻寄之曰 : 『功成須是出神景,內院繁華勿累身。會取五仙超脫法,養成胎質離凡塵。』藍養素得訣之後撫掌大笑而胎出。此是《仙佛合宗》伍祖之施,按《慧命經》柳華陽師爺雲 : 『見雪花,離凡體,而念動,向太空』。不知此機,是末得師也。余師瞭然、了空授我時雲 : 『攢簇五形氣歸元,二氣合一胎身顯。 ' 余胞兄魁一子日 : 。三花聚頂月華榮,正氣朝元金光顯。二氣和合歸元體,正中現出我法身。,千峰老人曰:『以上口訣,通是出胎口訣,言語不一樣,理是一也。法訣曰,胎圓雪花紛飛,是眼見也。以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五氣氣聚於頂上,衝出祖竅,上頂門而向太空。其理是攢五、簇四、會三、合二,而歸一也。真理者,身不動則精固而水朝元,心不動則氣固而火朝元,真性寂則魂藏而木朝元,妄情忘則魄伏而金朝元,四大安合則意定,而土朝元。此謂正氣朝元,皆聚於頂也。其訣法日 : 口奄、嘛、呢、叭、咪、哞,是以念動向太空即是本身圖,即《性命圭旨》大明呢。是正氣聚於頂,現出金光,與三花聚頂慧光合一,是真陰真陽一合,胎形出現。

  「男子身中本無胎,今而欲結一胎,必要有因,則四伏氣於丹田氣穴中,而結胎也。用念攢簇正氣,衝開祖竅,上出天門。廟門不開,三光聚於祖竅,沖由天谷。出頂門,開出一孔,現出一團金光,大如車輪,而陽神端坐金光之中。其本身丹陰氣。化為天魔外道,百般景象引誘陽神。若是稍有一點聲色動心,陽神即一去而不返,大於魔境,正謂此也。及至轉生大道。世人以為坐化,小成之果,而前功廢矣。真可悲哉 ! 上皆因煉己未純,心無真死之過也。」

  玄關子劉鳳章問曰:「這魔障以阿法消化,我不死真身是何煉得 ? 真身可長生世否 ? 乞師示下。」

  千峰老人答曰:「必須一意守定金光,死心不動。陰魔一生,即用第七步功翕聚法將魔磨化為陽氣,助我陽神。將一切魔境化盡,金光縮小,用法將金光一轉一吸,收歸性海本宮,混而為一。靜定之久,七日以後而復出之。此陰皆化為真神,現我面前,與我色身一樣,此是我的不死真我,我的真神出顯。然而,初出陽神之日,總得看天朗氣清,乃可調神出殼,如護小兒一般,大霧、大雨、大風、大雷電光之下,萬不可出胎。凡調陽神出殼,急速旋回,七日一出殼。煉至三月後,知覺稍開,宜防驚恐。或出或入,俱按常期。調出旋入,不可任意。按時出入,演習純熟,晴天可由陽神,校內不可出胎。

  「半載以後,三日可出一次。一年之後,一日可出一次。只在色身運動,不可離開色身。若有驚動,急速收旋回殼,不可大意。二年以後,不拘日夜次數,洞內洞外,可以離開色身,還得乳哺。三年以後,可以調神出門。若見人見物,速可旋回。色身出門自看,與法身見的一樣,是乳哺之功不快,此是調養之勤功,由此豐裡、一里可出。速可收旋而回。總而言之,煉陽神出胎之法。調出旋人,演習純熟,聖體老煉,總以在內者多,在外者少為事。煉至三年,乳哺功成,名曰神仙。後當行一定九年還施之功。面壁大成,名曰帶肉身金仙是也。 "

  了空禪師雲,「神既遷到頂門之上,由祖竅出天門。且勿驚怖,只管放心大膽,一志凝神。存想法身,一念思出天門之外。遂閉目往下輕輕一跳,如夢初醒,而身外有身矣。陽神初出之時,居於色身之旁三四尺許,凡身外所有一切,萬不可起視聽之心。無論三親、六故、祖父、妻子、諸天佛來參,天書下詔,王母來請,或真或幻,一切境界皆當置之度外,一切莫認,一切莫染,切不可著他。只死心不動,絕慮忘情 ; 一味入定,不睹不聞,靜以待之。頃刻之間,而自己易中即透出一道金光,大如車輪,由下而上,現於面前。急用真意,將法身性光移到光前,合一凝聚留戀,真意一定,存想金光漸漸收斂,金光即縮小如寸許,狀似金錢,即將此光用意一轉、一收、一吸,收入法身之中,而法身即大凡軀祖竅之內,收入本宮。仍依滅盡定而寂滅之,深入大定。

  「古云 : 『金光以為化形之妙藥 ' ,千萬不可錯過,此時金光散去,再無有矣。縱有留形之說,不能化為無形者也。」

  瞭然禪師曰 : 「陽神初出凡身。得靜極之後,周正氣朝元口訣,念動而向太空,化為一團金

  光,大如車輪,與性光合一。二光之中心,陽神端坐其內。其光之陰氣,化為天魔外道,百般景象,引誘陽神。若稍著色於聞見,陽神即一去而不返,正謂此也。大於魔境,轉生大道,世人以為坐化,小成之果,而前功廢矣。真可悲哉二此皆因煉己未純,心無真死之過也。洪日 : 必須真意守定金光,死心不動,將魔光磨去。一切魔境,不著自退。待魔境退盡,將金光縮小,轉運照定金光一吸,連法身收回祖竅本宮,混合為一。靜定之久,以後而復出之。此陰魔皆化為陽神,現我面前,與色身一樣,方保無失矣。」

  悟禪老師曰 : 「但陽神由祖竅出來,念出旋回純熟,須擇黃道良辰之日,乃可調陽神出殼。如護小兒一般。大霧莫出門,大雨莫行路,時刻調理,不可一時有懈怠。恐陽神一出,而不回也,大於輪迴,而前功廢矣。」

  劉名瑞盼蟾子敲蹺道師曰 : 「胎從祖竅且出之初,防備外魔侵擾。若有諸佛聖仙言語,切不可答談,只提正念,遂出遂入,不,可遠遊。離凡軀二三尺,見一輪金光,本我所有之靈物,取而歸之,亦為化形之妙藥。且出之初,萬物不可著也。只候自身中一輪金光現於空中,將法身近於光前,以法聚光,聚於法身之內。遂急法身大於凡身,久久乳補,則凡身立化為氣矣。恐不得金光者,則凡身不能化為氣矣,故有留身之說,亦在己之德行與否圓滿。」

  劉雲普老師曰 : 「我中無煉到陽神出現,我師劉川陽昔年言過,陽神一出竅而不返者,皆因煉己未純之過耳;若陽神出去後,必須一意守定金光,死心不動,其魔不著自退。陽神不可輕出輕放,速出速回,恐自己色身形殼如一堆糞土相似而陽神不肯復入。轉運而入,不可回視,恐陽神以見可懼則俗日 : 『回頭不認屍』,總要與色身親近,念出旋入純熟。一迸泥丸,色身便如火熱,金光復從七竅間發出。倘一見可懼則怖生,一見可欲則愛生,流連往返,墜入魔道,而難成王果。總以死心入定為主,喜、懼、哀、樂不動為宗。此乃我師授我之言也,我中無作到,不可不傳於後。子當習之,傳於後世,勿員我師傳我之心。」

  彭茂昌老師曰 : 「陽審初出時,聖體尚嫩,欲具慧光凝結不散,必須調養。養的堅固老成,法力廣大無邊,金光發現,二光歸併即真陽光直陽光交合,由正中發現聖胎,速急旋回乳哺。蓋乳哺者,煉神出入之謂也。初出定之聖胎,易於搖動。調養收回入定之久,方能鎮靜而不妄動,故曰 : 。定而又定,合於自然之理。』」

  譚至明老師曰 : 「採藥來得腎囊熱,杳冥目前金光得。身如小孩陽縮回,忽然光內現出我。」

  柳華陽師爺云:「予觀漢、唐、宋、元、,明、清諸仙,無不從此處而超脫也。後世學人,佛子仙童,得遇斯市,細閱數遍,即能得訣竅。而欲成仙作佛,不須登山涉水,導師訪道。只用有財有侶,真心修煉,即能超凡而入聖矣。」

  胞兄趙魁一兄師曰:「將陽神遷於上丹田,即是頂門內,此時靜中內觀,煉頂中三昧真火,頂上有太陽神火,須用真意寂照凝聚,使上火下射,下火上炎,內外夾攻,正氣轉撞乾頂,由祖竅撞出,升至百會而出現。此時頭頂內如一池銀浪,滿頂金汁。正氣攻得頭頂雷聲震震,轟開紫府內院。一霎時間,覺得紅光遍界,紫焰彌空,舉雷霹靂,響震一聲,祖竅開,頂門上獻出我身,即是陽神。速而旋轉收歸於內,一入一出,煉至三年,陽神足矣,再煉還虛面壁等功。此我一生四十餘年之功也。」

  千峰老人曰:「以上口訣通是師親傳,其名不一,其理一也。內裡我師口口親授,通是筆墨記之。後學不明白,其法訣最簡易。」

  玄蔭子張蔭忠問曰:「這出胎法訣,後學得訣者,一看就明白,若是無遇師者,看此書,就不明白。乞師點傳我的白話傳出,教後學無遇師者,通教明白法訣。此功德大矣。 "

  千峰老人答曰:「用閉目參禪打坐,以念將性光提到目前,二日和合歸一,正中有一月光,其色如月光,久而久之,見月光內有雪花紛飛。此速用念動向太空口訣,即是正氣朝元之法,用正氣歸一法,是口奄、嘛、呢、叭、口彌,此即是心、脾、肺、肝、腎。將內裡正氣轉動合一,由後尾閭關過夾脊、玉枕、至泥丸宮,出祖竅,上撞百會穴,是一畔字。急廟門一開,往上一視,廟門開,即是將二日一睜,往上一看,口牛字念撞出頂,是心意念動,不可用口念出氣。正氣若足,自有一金光由下而升上,遇性光一合,二光合一,即是天上真陽之光氣遇地下真陰之光氣合一,由中生出道胎。二目慢慢往下一閉,心意輕輕往下一跳,如夢初醒,而身外有身矣。此為出陽神訣法。若是無念動向太空、五氣朝元之法,其胎出不來。五氣念動上朝元者,有圖列後 : 口奄字是聚心中正氣,嘛字是聚脾中養氣,呢字是聚肺中金氣,叭字是聚肝中青氣,口彌宇是聚腎生氣。此正氣聚合一處,由尾閭上升出祖竅,開百會,口牛出真陰之金光,遇真陽之月光合一,由二光之中心生出神胎。目往下一視,而獻我之法身。我的父母色身還是坐在於傍,我的法身與我色身一樣,然而我的法身內裡有一分陰氣,必有一分魔障,百般景象,引誘陽神。心不能動,速用真意,眼要子、卯、午、酉一轉,照定魔光一吸,收入色身內。其魔光化為陽光,久久煉之,陰魔之光化為陽神之光,助我胎足,再煉面壁還虛等功,此出胎正氣向空口訣,由古至今各丹書經卷通不敢洩,余今用白話剖圖明洩於後,後學有緣遇之,自能明自全訣法矣,不為誣徒所惑。吾願知心同志,至友實修,細心參悟,同登彼岸。」

  玄賢姑王淑賢問曰:「師言陰陽三氣合一,由中可出胎。弟子實在不明白。這二氣會成人形、由何處而成的?乞師樂知。」

  千峰老人答曰:「桃樹、杏樹、果子樹、香圓樹、佛手樹、楊樹、柳樹,樹上能結桃、杏、果子,香圓、佛手,也是天地氣所成。二氣合一,能開花結果,此果是陰陽二氣所成。此道胎成人形,也是陰陽二氣所成。然而楊柳樹不結果,比作人無修道心,發獻不出來道胎。樹心無結果心不能結果,不在根,在心,故楊柳不能結果。心是根種,心無有仙佛心,如何能生仙佛種 ? 有因就有果,無因果不生。若生盜心 ; .准行強盜事 ; 若生邪心,准行邪事。爾悟天地氣能發生萬物,吾人也是父母陰陽二氣所成。道胎成人形,是一人乾坤二氣成的陽神,其理通是陰陽二氣所成,理誠確也 ! 」

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