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嚴海會

華嚴海會

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【散文小品】完美主義的小烏龜

閺仙/撰文


  和煦的陽光映照在碧藍的大海,海裡面的魚兒優遊自在,浪濤不時打在岸邊的礁岩,劈哩啪啦,激盪出燦爛的水花,岩石上的小螃蟹忙碌的奔波著,


  「看哪!海上浮著一隻小烏龜。」一隻小螃蟹對同伴們說,


  「牠已經浮在那兒好幾天囉,是不是死了啊?」眾螃蟹好奇的問著,


  「還活著,不過那是一隻可憐、又沮喪的小烏龜」老螃蟹插嘴道。


  沮喪的小烏龜?是什麼讓小烏龜那麼沮喪呢?先別小看這隻小烏龜,牠家族的事跡可赫赫有名呢!牠爺爺就是那隻參加過龜兔賽跑,贏了兔子的名龜,不過小烏龜一直不以為然,覺得爺爺贏那場比賽不過是運氣,不是每一隻兔子都這麼自大懶惰的,烏龜跑不過兔子是事實啊!


  「唉?為什麼我無法跑的跟兔子一樣快呢-即使我多麼努力的鍛鍊!」想到這兒,小烏龜又大嘆了一口氣。


  原來小烏龜事事追求完美,牠希望自己能跑的跟兔子一樣快,能跟魚兒一樣快速的悠游在海中,牠看過天上的海鷗,妄想著自己如果有對翅膀該多麼好,牠羨慕海鷗潔白的羽毛,


  「為什麼只有我要背這沉重的殼呢?」


  小烏龜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,牠老是批評自己的缺點。小烏龜不斷的鞭策自己,以達到自己的要求,可是,現實的殘酷完全打擊了小烏龜的自信心,烏龜怎麼可能做到牠想要的那些事呢?牠放棄了,但是心理卻不甘心,因此沮喪的什麼事也不做,任海水載浮載沉。


  「喔Hohoho~~~,嚕嚕嚕嚕、啦啦啦...」


  不遠傳來一隻老烏龜的笑聲和唱歌聲,自在的朝向小烏龜這兒游過來,老烏龜看見沮喪的小烏龜,不過老烏龜沒有問候關心之意,只是繞著小烏龜兜圈子,繼續唱牠的歌:


  「嚕嚕嚕、啦啦啦」,小烏龜可感到奇了,這隻老烏龜無所事事,還繞著小烏龜唱歌,難道牠沒看出小烏龜正沮喪難過,還是老烏龜正幸災樂禍?


  「牠一定是瞧不起我,哼!」小烏龜愈想愈生氣。


  「老烏龜別煩我,我心情不好」小烏龜說道。


  「喔!」老烏龜看著小烏龜,然後繼續唱著牠的歌。小烏龜看到老烏龜快樂的樣子,心中不覺憤怒了起來:


  「走開!不要煩我!」


  「唔,生氣了,我以為你已經死了呢!」老烏龜逗趣的說。


  「你才死了,我祇是難過而已。」


  「天空這麼寬闊,海洋這麼廣大,有什麼事情能讓勇敢的小烏龜難過呢?」


  「老烏龜啊,你怎麼那麼糊塗,你看兔子跑得這麼快,你應該努力追上啊!你看那美麗的海鷗,牠們都在嘲笑我們沉重的殼啊!你看那海中魚兒優游的速度,我們還差的遠哪!老烏龜啊,我們要早點覺悟,努力不懈,追求完美啊!」


  「喔,這樣啊?」老烏龜假裝不解的思索著。


  「難道不是這樣嗎?」


  「小烏龜啊,我見過跑得最快的兔子-當牠被老鷹追捕的時候!我見過游的最快的魚-為了逃避大鯊魚的獵殺!我見過海鷗最美麗的羽毛-但是身體被吃掉了!」小烏龜聽得一臉震驚,老烏龜繼續說:


  「小烏龜啊,因為我跑不快,所以沒有人跟我爭先,因為我游的慢,所以活得長久,小烏龜啊,我們幸好有堅固的殼,保護我們免於災難啊!」


  「每種生物都有牠的天賦與天敵,我們應該好好的認識自己,才能找到生活的樂趣,小烏龜啊,能夠接受真實的自我,才是真正勇敢的表現啊!」


  小烏龜哭了,原來牠始終都不能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,牠決定愛自己,跟自己合好,不再逼迫自己,打擊自己,於是小烏龜找到了自我,了解到世間沒有所謂的完美,祇有知足與否而已,唯有知足才能感受快樂,這是老烏龜傳授小烏龜的人生哲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