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嚴海會

華嚴海會

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【散文小品】戲偶幻境(四)

閺仙/撰文



  「吃個飯吧,小子」



  教授拿了個便當,遞給阿強。阿強心中回想起熟悉的情景,還記得在路邊乞討的日子,阿強一樣手拿戲偶,玩的不亦樂乎,這時耳邊也響起同樣的一句話,由於戲偶的表演總會贏得幾個銅板獎勵,但要能吃上ㄧ頓便當是件奢侈的事,那天就有這麼一位長者拿了一個便當給阿強,那是令他永生難忘的滋味...



  「傻小子愣在那兒幹啥?快吃吧。」




  教授這麼一叫,讓阿強回神了過來,看教授自己早吃了起來,阿強慢慢打開飯盒,一陣濃郁的飯香夾雜烤鴨香撲鼻而來,眼前可是一隻黃澄澄,偌大的脆皮烤鴨腿,阿強嘴裡霎時充滿了口水,迫不及待的用手拿起鴨腿就啃,這是他熟悉又難忘的滋味,每個月都會吃到這樣特別的便當,因此阿強對教授印象特別深刻。



  「嘻!還是老樣子。」



  教授看他吃得樣子,不禁笑了出來,隨手又拿了罐飲料給阿強。



  「慢慢吃不要噎著了啊。」



  阿強點了點頭,表示感謝之意,這時教授早已經吃完,將空盒收到袋子裡,接著又打開了他的皮包對阿強說:



  「你吃飯的傢伙我幫你帶來啦!」



  阿強瞪大眼看著教授皮包...裡面裝的是他慣用的戲偶!不一會兒,一陣悲痛又湧上心頭,阿強停下用餐,沉默了...



  「布偶我幫你洗過了,破掉的地方也縫補過了,拿去看看吧。」



  教授將布偶遞給阿強,可惜阿強右手掌包著石膏,沒法套上布偶,望著曾經被刺穿的黑白郎君,教授說話了:



  「被刺的是黑白郎君,受傷的卻是你,現在黑白郎君狀況怎樣了?」



  這句話帶給阿強巨大的震撼,讓他整個人呆住了。



  「為何?為何受傷的是我?」阿強反覆喃喃自語著好一會兒。



  阿強操作布偶時都很入戲,化身成劇中的角色渾然忘我,這次是他第一次問自己這個簡單卻又很難的問題。此時教授將黑白郎君的布偶套入手中,玩了兩下,布偶馬上活靈活現的舞動起來,隨後教授又將布偶脫下放在床邊,布偶就像死屍般一動也不會動,阿強看在眼裡,有點懂了教授的意思。



  「不論是獨眼龍,還是黑白郎君,唯有你的雙手能賦予他們生命,一邊代表正義,另一邊代表邪惡,當正義與邪惡交戰的當下,最累的其實是你的雙手!」



  阿強望著教授猛點頭,阿強真懂了,這樣的體會很常見,經常讓自己累得不亦樂乎,隔天幾乎沒力氣再操作布偶。教授持續往下說:



  「不論是好念頭,還是壞念頭,都是你的念頭,當心中的善與惡交戰之時,最累的還是你自己啊!」



  這句話彷彿給阿強重重的一擊,不論是獨眼龍還是黑白郎君,都是他想像下的產物,賦予他們生命的,依然是自己,表面上是正義與邪惡在交戰,事實上不過是自己的左手打右手啊。



  「放下雙手,正義與邪惡都不存在,放下念頭,善與惡都不存在...」



  阿強嘴裡唸著唸著,緊張的目光忽然鬆垂了下來,身子也忽然坐直,教授看了笑了笑,一語不發,兩個人就這麼愣了一會,阿強開口了:



  「我再也不需要他們了,您拿回去吧!」



  「你還會需要的,我改天再來看你,我看你的手應該沒什麼大問題,過幾天就可以出院,這樣吧,我給你一份工作,你就當我的書童,提背包,處理雜事如何?我會替你租一間房子,到時再買件像樣點的衣服穿,這樣應該人模人樣啦。」



  「為什麼?為什麼要這麼照顧我?」



  「有緣,你就好好休養吧」



  阿強不懂那是什麼意思,聽起來很像是廟公常用的辭彙。



  「好好保持這樣的境界,你將來一定會有大成就,要對自己有信心。」



  教授摸了摸阿強的腦袋,阿強糊裡糊塗的眼神望著教授,免強的笑了笑,教授緩步的離開病房,臉上帶著欣慰的笑容,阿強心中很平靜,是前所未有的感受,他直直的閉目坐著,腦袋空空,不過想起將有第一份工作,心中滿是歡喜,又開始幻想工作時的情景。



  (戲偶幻境-單元完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