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嚴海會

華嚴海會

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【散文小品】小蠟燭的願望

閺仙/撰文



  在一座奇幻森林裡,每樣東西都有自己的思想和生命,林中深處坐落一間小木屋,小木屋裡面的陳設非常簡單,只有一張床,一張桌椅,桌上立有兩支小蠟燭,一紅一白,這大概只是供人臨時避風遮雨,借住一晚的客房吧,不過森林裡人煙稀少,哪會有什麼人住在小木屋裡頭呢?其實住的都是小動物,奇珍異獸。


  怪的是,桌上有一支蠟燭始終都是點著的,不時還聽得到說話聲,


  「亮一點,希望再亮一點!」


  紅色小蠟燭-小紅努力的燃燒自己,希望自己亮一點,它希望自己有多亮呢?跟太陽公公一樣亮啊!


  「再亮一點,我要再亮一點」


  一旁的白色小蠟燭-小白並沒有跟著小紅這麼做,小白只有在風雨之夜,為來到此地的貴客-小動物們-燃燒自己,增添一份溫暖的光明,所以小白平常都是一副冷峻的模樣,很少點亮自己。


  「再亮一點,再亮一點!」


  小紅努力的燃燒自己,卻不斷流下紅色的眼淚,為什麼哭了?因為它始終無法跟太陽公公一樣亮啊!小紅仍然很執著,它不服氣,心想總有一天會達成願望的,


  「亮一點,還不夠,再亮一點!」


  小紅日夜不斷努力著,卻也不斷的流淚,它愈來愈沮喪,身子愈來愈短小了,不像未點燃之前的自己,高高的挺立著,


  「我為什麼變矮了?」


  小紅流著淚,不解地思索著,


  「一定是我不夠努力,我還要再亮一點!」


  小紅不管日漸矮小的身體,依然流著淚,努力燃燒著自己,只單純的希望自己跟太陽公公一樣亮,小紅的淚水漸漸讓它不成”燭型”了,小紅不管這麼多,反正豁出去了,


  「我一定要跟太陽公公一樣亮!」


  然而,小小的燭火怎能跟太陽比擬呢?終於,小紅的心即將燃燒到盡頭,紅色的燭光愈來愈黯淡...


  「亮一點...我要再亮一點啊...」


  小紅拖著最後一絲力氣,仍然無法跟陽光一樣亮,最後,小紅燒盡了自己的心,微微燭光在紅淚水的倒映下-黯淡的逝去,留下的是淚水摧殘的形體,以及充滿失望的一縷黑煙。


  小白了解自己的宿命與能力,它不奢求能夠和陽光一樣,但是它能做到太陽公公做不到的事,畢竟只有白天,晴天才見得到陽光,到了夜晚,即使小小的燭光都能讓人感到溫暖與安全,小白心理曉得,這是它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。在風雨交加,閃電雷鳴的夜晚,小動物們驚恐的逃到小木屋?頭,小白點亮了自己,它成為黑夜之中唯一的一盞光明,小動物們非常感激小蠟燭,平日冷俊的小白感動得留下白色的眼淚-那是慈悲的淚水啊!


  小紅期望自己跟陽光一樣亮,結果不但達不到自己的期望,更燃盡了自己,小白並非完全沒有期望,它總是在大家最需要的時候燃燒自己,雖然小燭光比起陽光微不足道,但是小白卻給了生命一盞最溫暖的光明,它獲得的成就感比太陽還耀眼,我們經常有許多的期許,和希望,並經常幻想著願望實現時,高興快樂的樣子,當事實無法滿足期望時便感到萬分失望、與痛苦,這些痛苦的來源正來自我們不實的期望,這並不是說我們不能有期望,而是要先了解自己,然後務實地確立自己的目標-只要努力實踐,不執著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